天气预报:

常佰军:建设中国(郑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常佰军:建设中国(郑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碳排放交易(简称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作为牢记领袖嘱托、肩负国家使命、拥有交通区位优势、民营经济潜力巨大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有责任、有使命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担当使命、做出贡献。

为此,九三学社社员、市政协委员常佰军建议:建设中国(郑州)碳(煤炭等能源)排放权交易中心。
一是以“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为站位,强化全面加快建设中国(郑州)碳(煤炭等能源)排放权交易中心的顶层设计。顶层挂帅,始终坚持“一把手”工程;战略引领,将全面加快建设中国(郑州)碳(煤炭等能源)排放权交易中心,积极争取纳入全国事关全局、长远、质量的重大发展战略当中,尤其是要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崛起、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使命融合发展,确保到2035年,基本建成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二是建立、健全、完善碳交易市场交易规则体系。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法规和文件,建立、健全、完善中国(郑州)碳(煤炭等能源)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体系,确保碳交易市场交易涉及的顶层设计、碳排放数据核查、配额发放、市场交易等碳环节均有法规政策支撑,形成上下配套的制度体系,既保证企业参与碳交易的积极性,又保障市场的流动性。
三是通过制度创新、放管服改革等举措,激发碳交易市场活力、潜力。主动借鉴上海、深圳等试点地区碳交易市场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抢抓肩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原崛起等国家使命的机遇,全面加快制度创新、放管服改革等,进一步激发碳交易市场活力、潜力,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企业、个人)参与碳交易,确保中国(郑州)碳(煤炭等能源)排放权交易中心碳交易总量和碳交易总额争先进位。
四是积极优化全面加快建设中国(郑州)碳(煤炭等能源)排放权交易中心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与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相衔接的地方法规体系,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郑州国际商事仲裁院为载体,逐步建立完善与经济全球化相适应的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智汇郑州”“黄河人才”计划,加大涉外金融、商务、贸易、法律工作者“育、培、树”,确保参与国际资源配置过程健康有序。


我有话说

 以下是对 [常佰军:建设中国(郑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新文章

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