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赴郑州博物馆新馆调研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主委郑高飞、专职副主委何艳丽,于5月17日带领骨干社员赴郑州博物馆新馆调研。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赴郑州博物馆新馆调研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汤威详细介绍了郑州博物馆新馆的基本情况,并陪同参观了“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赴郑州博物馆新馆调研

 郑州博物馆新馆位于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为全国特大型博物馆,历时五年多建设并于“五一”期间开放。整个场馆秉承“中华之中,华夏之冠”的设计理念,凝练郑州地域特色,彰显郑州厚重的文化底蕴与勃发的时代气息。整个场馆从一楼到四楼共设置了21个展厅,规划有各类展览20个,涉及青铜器、瓷器、书画等20多个门类,荟萃代表性的精品文物。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赴郑州博物馆新馆调研

“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是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重要内容和郑州博物馆新馆开馆的重量级展览,汇集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沿黄九省(区)16家文博单位共42件(套)文物珍品,全面梳理黄河文明发展脉络、展示黄河流域文明,讲述黄河文化的历史变迁和发展。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赴郑州博物馆新馆调研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围绕博物馆事业发展组织专项调研,由汤威执笔完成《关于推进我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建议》,被河南省政协列为2020年重点督办提案。提案中建议我省博物馆事业要科学规划,统筹兼顾,追求高质量的协调发展,并重点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着力推出具有区域影响力和全国美誉度的博物馆,形成反映中原地区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的标志性窗口和文化名片。

郑高飞表示,郑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并举办 “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的重量级展览,为今后的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调,同时为建设和发展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做出了重要实践。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将持续关注博物馆事业发展,为充分发挥河南历史文化优势、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积极建言,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我有话说

 以下是对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赴郑州博物馆新馆调研]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新文章

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