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应注意提高四种能力

时间:2017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同志们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参政党建设的关键是领导班子建设,在领导班子中,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和决定了整个党派组织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也直接影响和决定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发挥和社会影响力。我是从技术型的科研干部转岗做了党派的专职干部,多年从事党派工作的实践,深深感觉到,作为一名党派干部,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和锻炼,培养良好的素养,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有所作为,才不愧为一个合格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政治把握能力是区分党派领导与一般工作人员的标志。一要长抓政治理论系统学习。关键是自身理论学习够不够。要做到政治不落伍,就必须始终抓住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把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具体工作中要做到高看一眼、远看一点、冷静一些。就是做人做事都要认真负责、深谋远虑、冷静沉着,不能遇事走马观花,敷衍了事;更不能人云亦云,缺少主见;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上来,自觉维护党组织的权威。民主党派干部要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就必须坚持经常学习、深入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审视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把握现阶段基本国情和改革发展实际;就必须精益求精,融会贯通,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增强政党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当前,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上来,统一到今后谋划发展思路和履行职责要求上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更好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信赖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永葆民主党派干部的政治本色和高度自觉。

    二、不断扩大知识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民主党派成员要不断扩大知识面,在参政议政时才会政治上坚定而敏感,理论上清醒而深刻,思想上无私而坦荡,能力上干练而全面,作风上扎实而宽容。参政议政是党外干部的基本职能,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参政议政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外干部的形象、地位和作用。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知识面对其参政议政实践可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一般来说,知识面广文化素养越高,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就越准确,对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的关注度就更高,对大局的把握程度就越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越有针对性,参政议政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也就越高。

要增强忧患意识,转变参政议政理念,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带着深厚的感情和科学的态度去工作,不消极、不松懈、不麻痹,在参政议政切入点和着力点上下功夫,履职尽责,有所作为。要找准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有针对性地选择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等课题,积极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为党政科学决策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个人修养,提高组织领导能力

    由于民主党派领导的作用不是靠权力性影响力,而是靠非权力性影响力,因此提高自身的领导素质和领导艺术就显得尤其重要。民主党派领导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界别,能不能把本阶层、本届别群众组织起来,更准确、更及时地了解社会最基层的情况,表达他们的利益和意见,反映他们的心声,这对民主党派领导的组织领导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应十分注重发挥非权力因素的作用,这就要求党派领导具有“团队”意识、“角色”意识、“度”的意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摆正心态振奋精神,营造氛围培育正气、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细微之处展示素养,关键时刻体现胆量。要公道、正派,要有感恩心理,感恩组织、回报组织,让阳光心态时刻伴随自己,搭建宽阔的心灵舞台,知人亦要自知,审时更要度势,提升素质,完善自我,以高尚的品行感染人,以深厚的理论知识折服人,以务实的作风打动人,以科学的组织领导能力管理人,彰显一名党派领导的风采。实践是增长才干的最好舞台,要立足岗位实际和工作职责,敢于实践,大胆工作,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通过主动的、积极的工作和努力的实践,有效增强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

四、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品格和生命境界,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坦然面对个人的荣辱得失。由于民主党派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各级党派组织的领导干部是各种会议决定的重要执行者和实施者,是联系各方的枢纽,是各种利益碰撞的焦点和各种矛盾集中的焦点。主动适应新常态,就是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增强肝胆相照观念,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委的决定;就是要真诚地在工作中结交朋友,建立起超越一般工作关系的私人情谊,这是搞好合作共事的有效途径;就是要虚心向他人学习请教,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增进彼此间的沟通和互信,增强合作共事实效。特别要注意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要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摆正位置,找准定位,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围绕中心,树立大局意识、配合意识、协作意识,立足本职,务实创新,做到负责不争权不争利,干事不添乱,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要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恪尽职守,不辱使命。要合作共事,视团结如生命,自觉维护领导班子和队伍的团结和谐,心胸开阔,为人豁达,宽以待人,换位思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摆正位置,理顺关系,尽职不越位,补台不拆台,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做到合心、合力、合拍。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谋私利,公道正派,敢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保持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努力做一名高素质的民主党派干部。


作者简介:

郑高飞,河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


(作者:郑高飞 编辑:admin)

我有话说

 以下是对 [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应注意提高四种能力]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新文章

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