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浅谈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的重要意义

时间:2017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要: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新时期的困难和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科学发展  政绩观  重要意义

 

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政绩观则是领导干部对履行职责所取得的成绩和贡献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实践证明,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政绩观。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反映了发展的时代特征和必然趋势;强调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强调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明确地指出了领导干部创造政绩的价值目标、内涵和基本途径,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具体指引。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要求领导干部坚持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科学方法看待政绩,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指导政绩,用兢兢业业、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创造政绩,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必须与时俱进,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增添正能量,创造新政绩。党的各级干部只有从思想和行动上真正解决好“追求什么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依靠谁来创造政绩”的问题,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 科学发展的政绩观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就是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全面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追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环境优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政绩。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要明确建立政绩的出发点只能是为了造福百姓、造福社会,而不是为自己树碑立传,邀功请赏。要明确政绩只能是“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实绩,而不是不切实际、不顾民力、急功近利的“政绩”。要明确政绩只能靠立足实际,认准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特别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事情。要明确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只有经过实践检验是正确的,在历史上经得住考验的,才是真正的政绩。

三、 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对客观世界发展规律、系统结构的认识和总结。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以大多数人为本、以人民群众为本,而不是以个人或少数人为本,它包含着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内核;同时,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充满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芒。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就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既要牢固确立为人民服务思想,又要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没有执政为民的思想和理念,不可能创造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没有为民执政的能力和本领,同样不能创造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科学发展观所讲的发展,是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的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是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的政绩。这样的发展和政绩,只能通过艰苦努力,靠着实干精神、科学精神才能干出来。领导干部要想取得政绩,没有捷径可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是唯一的可行之路。务必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从政实践的全过程,要把实干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坚持抓好发展与关注民生的结合,对上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结合,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结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从而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四、 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是加强党执政能力的客观需要

现在我们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要求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是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党的执政能力体现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这就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领导干部有了正确的政绩观,就能干出实实在在的政绩。如果政绩观错了,为了个人私利,沽名钓誉,搞虚假政绩,不仅会贻误党的事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也会妨碍个人健康成长。因此,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是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才能够自觉加强学习,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糙出令党为之骄傲、群众为之满意的政绩。

五、 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正确选择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关键阶段。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由浅入深、由局部到全面、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发生了阶段性、累积性、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中国关于改革开放的经验、知识和理论,也由知之不多走向知之较多,由知之不全走向知之较全。但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很多容易改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留下来的大都是较难啃的硬骨头,甚至是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利益主体的多样,使得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新问题与老问题相互交织、错综复杂,这项改革措施与那项改革措施相互关联、彼此制约。

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种种风险和挑战,我们只有坚持科学发展的政绩观,才能为妥善应对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矛盾,从而有助于我们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去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有助于我们从党的具体运动中去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全局,团结和带领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王 霞 编辑:admin)

我有话说

 以下是对 [浅谈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的重要意义]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新文章

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