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为我省防治农业面源献良策

时间:2018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9月19至20日,河南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会议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议政。会议听取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的“河南省打好防治攻坚战专题报告”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政协和汪洋主席的要求,充分认识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主委郑高飞做了题为“多策并举  依法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大会发言。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为我省防治农业面源献良策

郑高飞指出,目前我省农业面源污染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重视不够、行政责任不实。二是农业投入品 过量或滥用  造成污染。三是各类养殖业造成污染。四是农业废弃物造成污染。五是农村居民生活垃圾造成污染。针对我省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为我省防治农业面源献良策

 1、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依法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这部法律的制定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纳入法制化轨道,根据法律编制治理规划,全面系统的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对农业污染监测情况、污染治理情况依法公示,提高全体公民污染防治意识和监督意识。

2、加强管控,对污染事件依法追责。加强农业环境监测队伍机构建设,以科技手段提升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的能力和水平。对农药经营和使用加强管控,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和滥用违禁农药的行为;建立落实工作督促检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3. 多策并举,从源头上加强对污染防治的技术投入。加强专业植保技术队伍建设,提供作物生产全覆盖的病虫害防治专业指导体系;制定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标准,持续不懈的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利用,推广无味无害化处理  新技术,以科技手段提高粪污  综合利用率,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4、化害为利,大力推广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加强污染源头防控,推广秸秆、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废旧地膜回收、农村污水垃圾集中处理  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应用技术,大力提倡有机农家堆肥  的制备和使用,减少化肥用量,提升土壤结构质量和内在肥力水平,研究制定新的耕地评价考评标准。

5、全民防控,建立城乡联动防控机制。结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严格控制  有毒有害重金属物质   流入有机肥、生物质   肥料生产环节;对于利用工业、家具废料等加工有机肥的行业,应严格控制有害物料  进入加工环节;建立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防控机制,结合城市垃圾分类,建立城乡联动机制。

6.合理产出,强化环境保护、水土涵养措施。杜绝资源掠夺式生产方式,保持土地  合理产出率,强化环境保护、水土涵养措施。提升农业科技  自主创新能力,用现代物质条件 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 改造农业,形成提升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强大动力。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我有话说

 以下是对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为我省防治农业面源献良策]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新文章

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