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积极建言助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时间:2018年09月29日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9月28日上午,郑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防空兵学院礼堂隆重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新伟,市政协主席王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黄保卫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副主委刘崇怀代表社市委作了《关于加快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积极建言助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刘崇怀在发言中指出: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而且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园林绿化事关城市的品位和形象,优美的绿化环境,既能为市民带来优质的生活体验,也能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既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需要,更是市民群众的期盼。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积极建言助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通过调研发现,现阶段郑州的园林绿化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建成区内5000㎡以上公园面积按照500m服务半径,2000-5000㎡的公园游园绿地按照300m服务半径覆盖居住用地的比率)没有超过90%,不达标;林荫路推广率(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人行道、自行车道)存在差距。二是新、老城区绿化严重不平衡、差距较大。近年新建的生态廊道、区级综合性公园、铁路沿线绿化、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区级游园、道路绿化等项目,尽管每年新增绿地面积1200公顷左右,但绝大部分都位于新城区或城区外围,老城区增绿有限,缺绿少荫状况未有根本改善。三是地铁、高架桥、下穿隧道、道路拓宽改造等市政工程项目占绿移树多,对现有绿化冲击大,造成绿地系统碎片化,影响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四是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进展不大,缺乏有效推动政策和措施。

为加快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提出以下建议:

(一)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进一步摸清本底现状。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对照《标准》,政府相关部门协作,进一步摸清我市园林绿化的本底现状。

(二)成立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及日常办事机构。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抽调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协调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确保按时限达标确保按时限达标。

(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重点发力

1.尽快改善老城区(三环路及以内)环境。一是遵循“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地均衡性原则。二是科学规划,建绿留白。三是发挥辖区政府的积极性,以区为主考核“三绿”指标。

2.转变理念,改变地铁、高架桥等市政建设占绿缺绿现状。

3.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新城区都市园林。通过各种形式建设绿地、增加绿量,达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

4.在市区及周边形成主城区绿色生活圈,城市周边生态隔离圈和外围森林防护圈,构建“四心、三圈、两带、九水、三十一廊”的网络化生态空间,为中心城区提供绿色屏障,营造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

5.加大污染治理,发展供热计量,城市再生水利用等,按时限达标。

(四)严格考核督查。制定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考核办法及细则,实行督查、考核、公布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相关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督查制度,对工作落实、开展情况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及时通报。建立奖惩制度,对工作不力,未按时限完成者进行督办问责,对按时完成任务的给予表彰奖励。


我有话说

新文章

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