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 ——“温暖发声,共抗疫情”读书活动优秀作品(二)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疫情之下,书香不辍。为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在疫情大考大课中主动进行思想教育和实践锻炼,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举办了以“温暖发声,共抗疫情”为主题的第三届读书活动,组织社员线上线下结合,围绕疫情防控推荐经典书目、广泛开展专题读书,让广大社员在阅读经典科学著述中汲取科学、理性和文明的滋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素质。

社员们积极参与活动,踊跃提交作品,现将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一、优秀朗读作品:

1.《青春》  朗诵:杜瑞峰


       2.《我祈祷》  朗诵:王霞 李金荣 张林英 雷静


      二、推荐书目:

1、《花冠病毒》 毕淑敏著

推荐人:王霞  参政议政调研工委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 ——“温暖发声,共抗疫情”读书活动优秀作品(二)

《花冠病毒》的作者是国内著名作家、心理学家毕淑敏。书中讲述了20NN年,一种极其罕见的嗜血病毒“花冠”突然袭击燕市,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都市沦为猎物。拥有心理学家背景的女作家罗纬芝临危受命,成为莅临抗毒一线的采访组成员。在抗疫小组内,罗纬芝深入了解了各色普通人面对恐慌和毁灭时的心理困境。无意中,罗身染瘟疫,命悬一线,却又不可思议地获救,成为病毒“刀” 下唯一的幸存者。事件发展不断失控,官方急救药物却迟迟研发不出,各方势力都想从这场病毒虐杀中获利……人类与病毒的血战还在继续,命运将把他们带向哪里?人们又该如何构建内在的心理能量,战胜强大的对手?

2.《谈美》 作者:朱光潜

推荐人:田丽静  管城三支社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 ——“温暖发声,共抗疫情”读书活动优秀作品(二)

许多轰轰烈烈的英雄和美人都过去了,许多轰轰烈烈的成功和失败也都过去了,只有艺术作品真正是不朽的......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朋友,让我们珍重这几点星光!让我们也努力散布几点星光去照耀那和过去一般漆黑的未来!——朱光潜《谈美》

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朱光潜先生在其名作《谈美》的第一章便写下了上述如此犀利的雄文,今天便向大家隆重推荐这部大作。

《谈美》这部作品由朱光潜先生写在1932年的莱茵河畔,这短短几万字的关于“美”的论述跨越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经久不衰,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一部作品。在开篇,当时正值壮年的朱光潜先生以一棵古松举例,开启了对于“美感”的论述,随后,我们步入了一个宏伟、绚丽的美学世界。从山川河湖到画作和雕塑,从诗词歌赋到庄子的鱼,从疲乏的心神到不失赤子之心,朱光潜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美学世界的大门,并亲手交给每个读者一把又一把打开美学盛景的钥匙。

通过阅读《谈美》这部著作,我学到了诸如移情、换景、联想等发现与把玩美感的技法,这令我们乏味的日常生活瞬间多了一些不一样的光彩,抱着美感的态度来体察生活,去体味日常世界,去投入我们自己的人生,于平凡之中绘制不平凡的生活图景。渐渐地,如扭结的发丝一般的忧虑和焦躁沉寂了;渐渐地,生活中的剑拔弩张、针尖对麦芒也消融了;渐渐的,内心的宁静悄然挤占了心灵的原野;渐渐地.....

朱光潜先生说道:人所以异于其他动物的就是于饮食男女之外还有更高尚的企求,美就是其中之一。一个善于从生活中发掘美感的人,他的生活必定塞满了丰腴的幸福果实。朋友们,翻开这本《谈美》吧,让我们一起踩在“美”的原野上。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我有话说

新文章

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