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郑州九三在行动(四十五)----冲锋在前勇担当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2019年岁末,因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九三学社社员、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素萍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报名请战一线,萦绕她心头的是医生入职誓言,不论生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郑州九三在行动(四十五)----冲锋在前勇担当

  2月4日中午12点,周素萍接到医院通知,郑州市二七区政府成立第一个密切接触集中医学观察点,承担二七区留观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需要她一个小时内奔赴站点集合。周素萍简单收拾行囊即到达站点进行岗前培训,熟悉场地及工作职责、流程并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她此刻默默在心里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郑州九三在行动(四十五)----冲锋在前勇担当

  隔离区的工作是危险的,也是繁重的。要做好留观人员的各种记录、追踪、饮食,隔离区环境消杀、生活垃圾的消杀收集分装转运等,连续12小时工作是常态化的。更要做好自身的防护,防护装备一层层将人裹成密不透风的粽子,每次穿脱都要累的气喘吁吁的。为了尽量节省时间、节约物资,工作前是少喝水或不喝水,以尽量减少防护服的穿脱次数。

  在观察隔离区遇到的最大困难不是辛苦繁重的工作,也不是对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恐惧和忧虑,而是留观病人的思想工作。很多留观人员难以接受其被完全隔离的事实,否认自己是排查对象,或因为担心核酸检测的结果而焦躁不安。 周素萍总是通过技巧性的询问、简洁明了的语言,发现处于焦虑恐惧状态或者过度心理应激反应的隔离人员,及时给予心理疏导或心理危机干预,消除他们对环境安全的疑问和顾虑,以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最暖心的莫过于每次给予帮助后的那一声谢谢和解除隔离离开时那九十度的鞠躬感激,感觉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郑州九三在行动(四十五)----冲锋在前勇担当

  由于留观站的特殊性,下了班也不能回家,周素萍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儿子了。因为是单亲家庭,儿子的依赖心理比较重,每晚的视频聊天是她和儿子的必修课。有时候忙完就已经是深夜了,顾不上跟他视频,第二天一早儿子就会发来信息:“妈,我想你了!你天天工作在那么危险的环境中,我吃不好睡不着,太担心你安全了”。周素萍总是故作轻松安慰儿子:“我们这里防护措施很好的,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放心吧,相信妈妈没事的!”

  周素萍深知自己面临的危险,但是身为九三人,她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

      周素萍明白,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时还不能松懈,要再接再厉、加倍努力,疫情不结束,坚决不收兵!


我有话说

新文章

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