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征文】佟可欣: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摘要:2020年初,我国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疫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人民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对疫情的发展、传播取得了有效的控制,这其中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密不可分。

关键字: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疫情防控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疫情取得控制的根本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立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接续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制定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体现出我党坚强的领导能力。调动一切资源开展防疫斗争,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可以“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 [2]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通电话时表示,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疫情防控的最大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突出表现为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优势、强大的物质基础的优势、举国之力的优势。从2020年1月24日开始,有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从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其中包括四大顶级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全国各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这其中大多都来自公立医疗系统。由此可见,在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只有坚持公有制,国家才能如此快速高效地调配全国的医疗资源,来应对危机。这些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的行业,定要由国家统一管理统一调配。
有报道称,此次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平均治疗费用为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达到15万元,国家明确指出除医保报销外个人承担部分由全部由国家财政兜底。这庞大的资金支持,国家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是根本不可能达到的。强大的物质保障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疫情防控的价值导向
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保尽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3]在疫情面前,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取得了疫情防控战争的胜利。治疗费用由国家财政兜底,最大程度地解决了患者的经济压力,也杜绝了因为担心费用问题而瞒报不去就医的情况。这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这都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绝不是一句空话,是落在了实处的行动。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具有极大的优越性。此次我国成功抗击疫情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民经济也在有序恢复中,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J].求是,2020
[2]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3]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

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  佟可欣

我有话说

新文章

门文章